校工会
   
  通知公告
   
法规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法规制度>>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校工会

 

根据《湖北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教科文卫体工办〔20184 号)、《湖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鄂工发[2018]6号)、《湖北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鄂工办〔201823 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学校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制定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省总工会的部署安排,在全校开展一次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督促各级工会组织坚决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持续传导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有效防止节假日期间工会系统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确保工会经费合法合规使用,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组织机构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湖北省总工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加强对专项检查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组长:张文学


 

成员:监察处、审计处、计划财务处、校工会及各二级工会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工会。


 

三、主要内容


 

全面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的落实情况,重点检查2017 1 1 日至2018 4 30 日在工会经费开支使用过程中的违纪违规问题,主要是《湖北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意见》(鄂工发〔20152 号)和《湖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鄂工发〔20186 号)的执行情况。包括各级工会违规拨缴工会经费;违规超标准、超范围发放职工福利;用工会经费滥发奖金、津贴、补贴,或开支报销高消费性娱乐、健身活动费用;借活动之机发放纪念品,或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奖品(奖金)、购买体育用品;截留、挪用工会经费;报销与工会活动无关的费用等问题。


 

四、方法步骤


 

本次专项检查分为研究部署、自查自纠、情况报送、整改落实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研究部署阶段(525日前)校工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专项检查工作,对省总工会的工作任务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制定并印发实施方案,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纪委、省总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阶段(61日前)二级工会在党组织领导下应成立专项检查工作专班,严格对照专项检查的主要内容进行自查,重点是查找2017 1 1 日以来,单位工会经费开支使用和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对自查出的问题,不回避,不隐瞒,要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目标,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效、不走过场,同时认真填写自查自纠情况表(见附表1)和(见附表2),并形成单位的书面自查自纠报告,作为工作专班检查的重要资料。各单位于6 1日之前将经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工会主席签字的自查自纠情况表报送校工会。学校工会在监察处、审计处、计划财务处指导下,委托社会第三方,对校工会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各级工会要借助本次专项检查机会,将《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向基层工会进行一次再宣传、再普及,确保基层工会在执行文件上不出现偏差、在经费开支使用上不出现问题。


 

第三阶段:情况报送阶段(65日前)学校工会工作专班将检查的总体情况汇总报经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审定后,报省总工会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


 

第四阶段:整改落实阶段(6 13日前)学校工会和各二级工会对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进行销号式逐一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并举一反三,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政策漏洞,认真分析原因,积极研究对策,完善制度建设,严格程序管理,从源头上堵塞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把专项检查的成果固化下来,推动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工会和各二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将专项检查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学校成立专项检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和协调工作。各分工会要相应成立工作机构,在党组织领导下负责本单位专项检查的组织协调。要落实责任、明确分工,把握时间节点,确保专项检查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2、完善工作机制。学校各级工会要以此次专项检查为契机,在学校专项检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校纪检监察部门的互动和联通,借力纪检监察部门执行问责的震慑效应,加强对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检查,形成联动督导、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此次专项检查取得扎实效果,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和使用营造良好的氛围。


 

3、严肃工作纪律。学校各级工会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检查程序,带头遵守各项纪律规定;要敢于坚持原则、真查真管,不敷衍了事,不走过场,对发现问题隐报瞒报或敷衍塞责等失职渎职行为将严肃追责。同时,要加强政策宣讲,把中央、省委、省总工会及学校的各项纪律规定宣贯到基层,引导学校各工会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守纪意识,持续传导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附件:1.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自查自纠情况表


 

2.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自查自纠情况汇总表


 

3.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情况汇总表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校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