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
   
  通知公告
   
教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教代会>>正文
逐梦奋斗新时代 凝心聚力“双一流”
 

----武汉工程大学第八届教职工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第三次会议工作报告

张文学

2019329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代表学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九届工代会向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作年度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一年来的工作回顾

2018年,学校第八届教职工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和中国工会十七大、湖北省工会十三大精神,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和全校广大教职工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推动学校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注重工会自身建设、促进校园和谐发展等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1.学思践悟新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中提升政治站位

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以及省总十三大精神,利用工会网站、工会宣传橱窗,设立党的十九大和全总十七大专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真正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积极探索组织教职工、引导教职工、服务教职工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新思路新模式新途径,在全校教职工中掀起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通过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汇演、“弘扬爱国奉献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宣教活动等形式,引导和动员广大教职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上来。

全年组织召开分工会主席会议7次,组织分工会干部学习培训,贯彻落实《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湖北省总工会关于印发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以及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决策。认真落实《武汉工程大学工会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和“联帮促”活动行动方案》,积极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和“联帮促”活动。组织参加 “精准帮扶 助推扶贫 来凤县农副产品进校园以购代捐活动,现场扶贫认购金达93万余元。  

2.建功立业勇担当,在服务改革发展中提升教职工素质

认真组织参加湖北省劳模、“湖北十佳师德标兵”推荐评选活动。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宣传活动。协同人事处举办执教从教三十周年教师座谈活动,并为36名执教从教三十周年的教职工发放荣誉证书。开展学校《2016-2017年度的工会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先进工会干部及工会积极分子的评选》工作,评选并表彰先进集体7个、优秀工会积极分子110名、优秀工会干部9名及工会先进工作者4名,引导教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

积极支持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创新湖北省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组织模式,在分工会中开展赛程的宣讲、参赛选手的甄选、指导选手报名、联络举办单位咨询比赛事宜、开展参赛选手现场观摩等,获得二等奖1项、优胜奖2项。3个教职工创新组参加湖北省工会首届“工友杯”职工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创新奖1项。图书馆、后勤保障处、保卫处等分工会举办岗位能手练兵等活动,激励教职工在技能比武中显身手、在本职工作中争一流、在服务大局中建功业。

3.履职尽责勤探索,在主动维权服务中彰显工会新作为

围绕以法治会、技能培训、经费管理、困难帮扶、送温暖、女职工特殊权益等重点内容,开展分工会“双代会”规范化督查活动,着力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修订《武汉工程大学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武汉工程大学工会工作暂行条例》、《武汉工程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武汉工程大学院(部)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武汉工程大学教职工申诉处理规定》和《武汉工程大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等6项制度,建立健全学校工会维权服务机制,使工会工作有法可依,按章办事。

围绕规范提案的初审、立案、交办、督办、结案等程序,创新提案办理新机制。召开教代会提案工作推进督办专题会议,初步建立起“校教代会主任主抓,执委领责,委员、职能部门督办”的三级工作机制,形成提案主体与承办部门沟通协调联动机制,对第八届教代会254件提案逐条督办,2017年教代会征集的98件提案,办结98件,办结率100%2018年征集提案83件。创新提案办理反馈机制,保障教职工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7年教代会98条提案办理情况在校工会及学校内部网公示。开展学校附属幼儿园建设的意见征集、关于离退休干部职工享受相关福利待调研、聘用人员入会调研等活动,及时回应一线教职工的呼声。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做好民生工作,提高教职工的幸福感。在暑假、元旦、春节期间,工会干部看望坚守岗位一线的教职工,到单位和家中慰问外籍及离退休人员,并送去慰问物质,体现工会对教职工的关心和温暖。2018年为全校1800余教职工送去节日慰问物质65万余元。认真做好困难帮扶工作,全年为73人次困难教职工发放慰问金10.85万元。完成年度女教职工妇检工作,协助校医院开展全校教职工体检、高知高干体检人员信息采集工作。举办女教职工“三八”系列活动。组织7名单身教职工参加湖北省高校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经工会牵线搭桥,2018年有2名参加活动的单身教职工走进婚姻的殿堂。完善工会网站,加强“互联网+”工会服务系统的建设,并将“互联网+”向分工会拓展延伸。加大线上线下对分工会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力度。

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举办全校第七届羽毛球比赛、第四届乒乓球比赛、第三十八届运动会、元旦游园活动、“乒协杯”比赛等活动,支持百灵合唱团、舞蹈、瑜伽、篮球、桥牌等协会活动,支持分工会举办多种多样的活动,如:化学与环境学院举办集体生日庆典活动;图书馆举办“团结就是力量”职工素质提升主题活动;外语学院举办“英山花海美如画”观赏活动;研究设计院与机电学院、计算机学院乒羽联谊赛等活动。

4.固本强基补短板,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践行责任担当

开展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组织关系专题研究,理顺组织体制,完善工会体制改革。开展“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集中行动,加强各分工会组建工作,规范建会入会方式,最大限度地把广大教职工吸引到工会中来。推进分工会规范化建设,提倡建立模范职工之家、教职工小家,努力实现分工会“六有”目标。

积极协助省总工会进行工会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检查组认为:学校工会财务制度健全、经费使用依法合规、财务报账程序及附件完整,账账、账实相符。学校工会财务管理和工会经费使用管理等工作得到省总的好评。这次检查既是对学校工会财务管理和工会经费使用管理情况的考核评估,也使学校工会广大专兼职干部受到遵规守纪、廉洁自律教育。

过去的2018年,虽然我们作出了努力,也取得了成绩,但应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新挑战,我们的工作与学校党委的要求、广大教职工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教代会、工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理论指导实践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基层工会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二级教代会作用发挥有待进一步提升;师德师风教育的载体还不够丰富,对教职工职业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和爱校荣校情怀培育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9“双代会”工作设想

习近平总书记与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我国工运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团结动员亿万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加大对职工群众的维权服务力度,深入推进工会改革创新,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开创新时代我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要求,全国教育大会赋予教育“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崇高使命,《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到2035年实现“高等教育竞争力明显提升,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发展目标,高等教育发展面临新目标、新要求、新机遇。学校正处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战略机遇期,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进入攻坚克难关键时期,即将召开的第三次党代会将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战略部署。这些都需要我们对未来工作进行认真思考和谋划,更好地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更加密切联系广大教职工,团结引导大家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新贡献。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学校“双代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践行教代会、工会新时代责任使命担当,按照 “四个立足”和“一个全面四个着力”新要求,深化改革创新,提高工会维权服务能力,推动学校民主管理,凝聚奋进力量,为加快建成化工学科领域国内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1.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

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作为党最坚实最可靠的阶级基础一份子,教职工要发扬紧跟党的步伐、听从党的指挥的光荣传统,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强大支持力量、深厚社会基础。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让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奋斗之路。

肩负着“立德树人”历史使命的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工会教代会专兼职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理论、强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巩固全校教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学校“双代会”承担着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完成学校中心工作而共同奋斗的重大责任,必须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校两级“双代会”要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切实承担起团结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凝聚广大教职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奋斗。

2.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高校工会教代会政治属性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做好群众工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全党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工会教代会工作是党的群团工作、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学校各级党委应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注重发挥工会教代会的作用,加大对工会教代会工作的支持保障力度,为工会教代会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这是做好工会教代会工作的政治原则和根本保证。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会教代会工作的全面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最关键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要教育引导全校教职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上深刻认识、强化认同,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3.坚持做好维权服务,切实提高教职工满意度

一是大力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基层民主管理逐步深入,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树形象”,促进校、院两级公开制度的进一步深化。认真落实 “重大问题有建议,源头参与有主张,决策过程有声音,关键时刻有作为”的要求,畅通教职工与学校的沟通渠道,利用现代信息“互联网+”技术,搭建“职工之家”信息交流平台,运用微信、QQ客户端,逐步建立完善网上网下、线上线下信息联动机制,引导教职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定期分析教职工队伍状况,建立健全问题排查、信息报送、教育疏导、矛盾调处、困难帮扶、法律援助为基本要素的工作制度。把维护教职工权益同支持学校的各项改革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推动和谐校园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主动配合学校做好改革方案、政策出台前的舆论宣传、思想引导和解疑释惑工作,发挥工会教代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使广大教职工心齐气顺、形成合力,建设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和谐温馨的校园环境。  

二是深入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发挥好教代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的作用,规范民主议事,依法管理程序,使教代会成为学校依法行政的监督者,促进学校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切实保证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逐步建立二级学院教代会主任、工会主席列席本单位涉及教职工整体利益的重大事项和重大决策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调动教职工在学校办学实践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障教职工的言路通达,广纳群言、广聚民智,不断提高教代会提案、合理化建议的质量和效益,更好地发挥“双代会”在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中的职能作用。

三是创新教代会提案工作机制,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工作是学校教代会的重要内容,是教代会行使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广大教职工关心学校发展建设,促进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和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更是学校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极为重要的工作方式。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重点做好以下工作:第一,规范提案工作程序。根据《武汉工程大学教代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的规定办理提案工作,增强提案的办理实效,推进提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第二,严格审查立案标准。正确处理提案数量和质量的关系,严把提案质量关口,不搞凡提必立。对内容不够翔实的提案补充完善,对内容相同或相近的提案协商并案,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不予立案。对并案或不予立案的,要及时与提案者沟通协商,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完善提案交办制度。科学确定提案承办单位,提高提案交办精准度。由提案委员会组织召开提案交办会。第三,坚持领导牵头督办制度。对重点提案可视情况由分管校领导牵头督办,形成教代会主任总负责,“双代会”执委会、委员会常委领导督办、委员协商相关部门办理的工作模式。对事关学校中心工作、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建议措施可行的提案,以报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的形式督办,并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落实。对具有全局性和代表性的重点提案,除一般巡查督办外,由“双代会”常委牵头,并将提案人与附议人、承办单位负责人召集在一起,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共商提案落实措施,使提案人由提案落实工作中的“局外人”变为“局内人”,从而达到提案人和提案承办单位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四是履职服务维护,做教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知心人”。为适应国家人事制度、用工制度、基本医疗制度改革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团结友爱、扶贫帮困”的互助精神,“维护好、发展好”职工合法权益。在遵守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完善由学校主导、职能部门、工会运作、职工自愿参加的帮扶救助机制,旨在帮助教职工缓解因大病、重病或家庭重大变故而导致的生活困难,真心实意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排忧解难,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奔小康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落下”。构建幸福和谐校园,温暖人心,凝聚人心,进一步增强我校教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安全感。

4.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增强“双代会”工作实效性

一是强“三性”去“四化”,发挥好新时代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时代在发展,事业在创新,工会教代会工作也要发展、创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会教代会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先进性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着力点,群众性是工会组织的根本特点。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下功夫,创新组织体制、运行机制、活动方式、工作方法,让广大教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教代会是 “职工之家”、工会教代会干部是最可信赖、最可依靠的的 “娘家人”,把工会教代会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这是推进工会教代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根本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央和湖北省委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新发展理念,以“四个着力”为总要求,深化工会教代会系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三性”去 “四化”,肩负起工会教代会新时代政治使命责任担当,发挥好新时代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二是践行“人的全面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教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广大教职工,尤其是青年教师在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组织教职工积极投身 “践行新理念、建功 ‘十三五’”,“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入开展“两凝一创”活动,大力实施教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内涵建设,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继续深入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专业技术岗位技能竞赛活动,组织参加省总“工友杯”创新创业技能大赛和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两比两创”活动、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青年教师论(讲)坛等活动。以岗位技能竞赛为依托,进一步拓展工作领域,扩大覆盖面,提高参与率,进一步完善奖励激励机制,以活动增活力,以竞赛促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学校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不断提升。  

三是坚持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双代会”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完善培训计划,拓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培训模式,按照“政治家、社会活动家、协调劳动关系专家”的要求,努力提高“双代会”专兼职干部把握机遇、驾驭全局、开拓创新的能力;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高校工会教代会在构建和谐校园、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岗位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提升工会教代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强化服务职能,创新服务机制,多谋民生之利。时刻想着教职工,真情服务教职工,真正地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教职工的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教学科研一线,深入教职工,把教职工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教职工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教职工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教职工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真正做到深入教职工“面对面”,消除隔膜“心贴心”,为教职工办事“实打实”,密切联系广大教职工,把教职工的满意程度作为衡量“双代会”工作优劣高下主要标准。竭诚为教职工说话办事,着力提升工作水平,努力打造一直教职工值得信赖、值得依靠、忠诚干净担当的“双代会”干部队伍。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时代赋予“双代会”新使命,新征程呼唤“双代会”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力作为,不断开创“双代会”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成化工学科领域国内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注:

“四个立足”,即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方位,在实现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中贡献力量;立足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中担当作为;立足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在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中履职尽责;立足全面深化改革新阶段,在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中开拓创新。(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

“一个全面四个着力”,其中“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奋进力量”是总的要求;“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着力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切实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全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高工会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是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具体落脚点和着力点。(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校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