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
   
  通知公告
   
职工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职工之家>>正文
周五影院——世上最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
武汉工程大学图书馆 

芳华

那些花儿冯小刚;黄轩;华语群星 - 那些花儿

一切都会成为烟云。时光依旧美丽,尽管我们早已忘记当年星空。日子是在跋山涉水中度过的,但终有生生不息的风景,供你我赏阅。


   

芳华,每个人都拥有的刹那


诗人说,

不借芳华只自香,娇面长如洗。

文人说,

那些曾经错过的,竟是真正的少年芳华。

编剧严歌苓说,

青春就是充满的一段生命,每个错误最后都会来塑造你将来的人生。


剧名:芳华(Youth)

类型:战争,剧情

导演:冯小刚

主演:黄轩,苗苗,钟楚曦,杨采钰,李晓峰,王天辰,王可如,隋源

编剧:严歌苓

上映时间:2017年12月15日

片长:136分钟

豆瓣评分:7.8


剧情简介

影片讲述了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部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年轻人在爱情萌发时经历了残酷战争的洗礼。“活雷锋”刘峰(黄轩饰)由于一次触摸事件被集体抛弃,从农村来的何小萍(苗苗饰),因“不良习气”屡次遭到文工团女兵的歧视与排斥,萧穗子(钟楚曦饰)默默暗恋着文工团小号手。三人因命运巧合重逢在硝烟弥漫的战场,昔日文工团的战友林丁丁、郝淑雯、陈灿等人也在时代变革中走上了截然不同的人生命运。


   

芳华驿站,流浪演绎。在身体里缠绕的思绪。时间点点滴滴的上演让一些段落里的情节来不及删去,已经赶成落荒而逃的成长。有些话语,纯属矫情措辞的结构,却被对决成生命的台词。有些事,纯属于虚拟雷同的形象,却被演绎成生命的芳华。


创作背景

《芳华》故事源于2013年冯小刚和严歌苓的一个约定——因为两人都曾在文工团服役,成长的年代也差不多,所以约好创造一个贴近亲身经历的文工团故事。2016年4月严歌苓写完了初稿,当时这本书还叫《你触摸了我》,5月份冯小刚导演就已经决定按照小说来挑选演员。在电影名字上,严歌苓提供了几个名称《好儿好女》、《青春作伴》、《芳华》等,最终冯小刚选中了《芳华》,芳是芬芳、气味,华是缤纷的色彩,非常有青春和美好的气息,很符合记忆中的美的印象 。



曾经,多少次回眸,回眸昔日的美好,怎奈,当青春渐远,只能在昏暗的背影中,回味流逝的芳华。


角色介绍





黄轩饰演刘峰

质朴善良,是文工团里最不起眼的男兵

但他主动包揽了团里的脏活累活

因此获得模范标兵表彰

因为经常为大家服务

深受整个文工团的喜欢

而且对别人也非常友善












苗苗饰演何小萍

17岁时由刘峰从农村带入文工团

原以为脱离被当作累赘的家庭就能一帆风顺

在文工团因性格不合群

经常受到他人的排挤

从而被巨大孤独感包围

感觉自己是被抛弃

被放弃的人










钟楚曦饰演萧穗子

文工团女兵

是个很浪漫的人

充满少女心

亲历了何小萍和其他团员的多起冲突

见证了刘峰的命运起伏

与刘峰的感情更像兄妹

也有惺惺相惜













杨采钰饰演林丁丁

文工团独唱演员

对何小萍缺乏包容心

但她深受男兵欢迎


   


   


   


   


   


   


   


   


   


   



   


   

王可如饰演小芭蕾演员

文工团舞蹈队成员

人如其名

舞蹈功底十分扎实

常与林丁丁,郝淑雯,卓玛一起

捉弄何小萍














隋源饰演卓玛

文工团舞蹈队成员

性格活泼

因在雪地上排练受伤

间接地给了何小萍作为A角表演的机会












   


   


   


   

王天辰饰演陈灿

文工团小号手

由于阳光俊朗的外形

和精湛的小号技艺深受萧穗子欣赏















刹那芳华,时光别过。你是否记起,有个女孩曾温暖过你,在那,某年,某月



   

你该知道的N件事

1《芳华》为拍摄战争戏,一个6分钟的长镜就花费700万,炸点,演员表演,走位,摄影师的运动,上天入地,都要极其精准,对整个剧组都是巨大考验。    

2片中有一场戏,是拍摄刘峰手臂中枪动脉被打穿坚持救人的片段,拍摄时,冯小刚与顾问沟通,得知这种情况下正常人20分钟内不止血就活不成后,便立即调整剧本,增加了包扎的戏份。

3这虽然是冯小刚携手严歌苓的第一部作品,两人却有着共同的文工团经历。严歌苓12岁入伍,在文工团跳了八年舞,文工团生活被她反复咀嚼揉进创作中。

4从选角到拍摄,冯小刚一直要求:演员长相要符合那个年代的纯朴、战争镜头要以实拍为主、文工团生活要原汁原味,不惜斥资3500万搭建一个真实的文工团。

5片中文工团里的八位演员都提前5个月进组体验文工团生活,不仅要住集体宿舍、自己打饭、学习打背包,还要围读剧本、练习基本功、排练舞蹈,完全地融入了那个文工团的真实氛围。


据说《芳华》是冯小刚导演献给自己青春的纪念,它激起了一代人的集体怀旧。冯小刚用鲜艳的色彩,唯美的画面和配乐,演绎了青春的懵动,特别年代那一群人的“花样年华”,把我们带入到父辈生活的那个时代。

但凡文化人,都更容易有一些多愁善感的小情怀,比如对青春、对似水流年的感叹和怀念。就像高晓松在创作《青青无悔》时曾说过的一句话:“就像回忆是种病,而感伤则是种终身不愈的残疾”。


   


获奖情况

台湾金马奖 (2017;第54) 提名:4提名

·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严歌苓 Geling Yan      

·金马奖-最佳艺术指导石海鹰 Haiying Shi      

·金马奖-最佳化妆和服装设计奖刘晓莉 Xiaoli Liu      

·金马奖-最佳新人奖钟楚曦 Elane Zhong

2017塞班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奖

2018亚洲璀璨之星最佳编剧奖,评委会特别奖,亚洲新锐奖



轻吟着寂寞,随风携来一束海棠的婉约,流年便在雪绒花的梦里淡描轻逝。年少时,那些懵懂的梦,纯纯的梦想,涩涩的期盼,痴痴的执念。哭过,伤过,痛过,是因为曾经爱过。笑过,付出过,执着过,是因为曾经珍惜过。爱,因为不能拥有而深刻。梦,因为不能圆而美丽。


   


   


   

媒体评价

豆瓣热评

   精彩影评


   

媒体评价

影片中战争场景的描绘宏大有力,盛宴般血色的战争,将主人公如泡沫一样虚幻美好的理想使命直接戳破在观众面前。《芳华》演员扎实的演技从始至终调动着观众的情绪,刘峰这一人物令人崇敬的高尚品德表现得感人至深。电影用最纯粹、美丽、残酷的方式讲述了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凤凰网评)


豆瓣热评

冯小刚的《芳华》是穗子朱唇皓齿咬破的西红柿,是练功房里低鸣的大提琴,是泳池旁戏水女孩儿们湿漉漉的乌发和男孩面前着急收衣裳时的娇羞,是深夜里不曾捅破薄纸的青春男女,往灯外围一圈红纱布,让毛绒绒的灯光变成罗曼蒂克的红,听邓丽君靡靡之音。冯小刚给了自己的芳华最大的善意。      

                      —— By夜书简

刘峰到精神病院看望何小萍,医生说,大白菜冬天放在室外不会坏,移进温暖的室内,就坏了。我还在纳闷,是何小萍偷大白菜了?后来想通了这句话,就流泪了。它比喻的是一个人的精神,长年冰冷刺骨无爱,已经习惯,突然一下成英雄,变楷模,世人称赞,反而崩了。

                                         —— By Colin    

《芳华》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些写在文工团大门和影壁上的硕大、粗旷而有力的宋体字标语口号,以及无处不在的领袖像、党徽、军徽、颜色明亮鲜艳的旗帜、横幅和墙画。它们像凝固在时间隧道中的里程碑,回溯的是一个曾强烈存在但现时业已消失殆尽的时代氛围。

                                      ——九只苍蝇撞墙    


   

经典台词

1.一个始终不被人善待的人,最能识得善良,也最能珍视善良。

2.从不需要想起,也从来不会忘记。

3.一旦发现英雄也会落井,投石的人格外勇敢,人群会格外拥挤。

4.黑色,最丰富,最复杂,最宽容的颜色,它容纳了最冷和最暖色谱,由此把一切色彩推向极致。

5.人之所以为人,就是他有着令人憎恨也令人热爱、令人发笑也令人悲悯的人性。  ——顾己

6.一旦蠢话出来了,蠢事就不远了。

7.那个混账的年龄,你的心里身体里都是爱,爱浑身满心乱窜,给谁都不重要。

8.你被孤立了太久,被看成异类太久,什么似是而非的感情感觉都可以拿来,变成你所需要的“那一种”关爱和同情。


   


   

小编结语

青春的芳华易逝,但往事并不如烟。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黄金时代。

在那些似水流年里我们来过、活过、爱过,

生命就这样一代代传承下去。

个体的青青是短暂的。

但对所有人来说,

青春始终是一生中最美丽的篇章,

是心底那道永恒不灭的亮光。


   

本期推荐书单

《芳华》——严歌苓

《寄居者》——严歌苓

《偷影子的人》——马克 李维


   

本周五晚七点(3.9)

图书馆二楼报告厅

图图与你不见不散噢


   

小编/Z

图片/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审核/叶仙娥|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校工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