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
   
  通知公告
   
师德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风采>>正文
以创新求突破 以实干筑梦想-明均仁
徐春梅  武汉工程大学工会委员会

——记“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管理学院青年教师明均仁博士

通讯员王乃婧

明均仁,男,1981年8月生,武汉大学管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数字信息服务、移动图书馆与文本挖掘。2015年,凭借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过硬的岗位技能斩获湖北省技能大赛暨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电子商务师工种第一名,获得“湖北省技术能手”和“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两项殊荣,并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校工会、学工部校团委推荐,获得“湖北五一劳动奖章”。

坚持科研创新,在创新中闪光

对于科研工作者,最高的梦想无疑是突破科研难题,创新科研思想,实现强国梦想。累累硕果彰显追求,层层进取只为担当,2016年明均仁老师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博士后科学基金,近年来先后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及省级重点科研项目,并参与了5项国家社科、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研究。以独撰或第一作者身份在《图书情报工作》、《情报资料工作》、《情报科学》、《图书馆建设》、《图书馆论坛》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有3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担任《数字图书馆论坛》杂志特邀审稿人;受人民邮电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等多家国内知名出版社邀请,参与相关重点丛书编写工作,主编教材5部,参编多部教材。

明老师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多次入选湖北省优秀论文;先后指导10名本科生参与科学研究研,并发表科研论文共计6篇,其中三篇为CSSCI论文。一系列的科学研究,开阔了同学们视野,增强实验动手能力,提高他们对专业学习的热情和动力,激发了他们积极创新意识。

心有梦,不惧路远且艰。明均仁老师凭借着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以及扎实的基础理论和精湛的岗位技能,斩获多项荣誉。湖北省总工会联合共青团湖北省委、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每年举办一次多行业、多工种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通过层层竞赛,遴选出一批技术精湛、素质优良的选手,通过大赛涌现出一批理论知识扎实、岗位技能过硬的优秀青年典型。明均仁老师以雄厚的实力、出色的表现,力挫群雄,斩获2015年湖北省技能大赛暨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电子商务师工种第一名,同时,被授予“湖北省技术能手”和“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两项殊荣。2016年,湖北省总工会发布《关于授予孙野等51名同志湖北五一劳动奖章的决定》(鄂工发[2015]38号),明均仁老师被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扎根教学一线,在奋斗中绽放

“十年磨一剑”,扎根教育战线的明老师始终用心做好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凭借自己刻苦钻研、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做事态度,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有一位学生是这样描述的:“小明老师带领我们这群电子商务专业未来腾飞的小精英们已有了365个光景。老师教的课程是数据库,即对数据的增删改。大脑中存储的是迸发的能量和迅疾如闪电般处理数据的能力,格子衫衬出的是老师一如既往的内敛与和蔼,不张扬不锋芒,不自侍不宣昂,批着铁血般的盔甲带领我们在互联网的虚拟战场上厮杀,均仁百战穿金甲,不破数据终不还。我们这一群在互联网时代厮杀的将士将跟随明将军,义无反顾奋勇当先,横扫数据库,踏遍因特网。吾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明老师凭借着丰富的专业知识感染着每位学生,善于激发学生的学习需求,让学生自主探索,用智慧耐心引导学生。在课堂上,明老师总是娓娓道来,“热情,活泼”的课堂氛围、“简单、有趣”的课堂设计,明老师总是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老师一句微不足道的评价,在学生心中会激起不小的波澜。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是电子商务专业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每年参加的传统赛事,策划书的撰写和代码的编辑,需要不断修改,学生们往往感到枯燥而繁重,明均仁老师总是不断鼓励学生们:“没关系,你们现在才大二,有很多事情需要慢慢磨练,这次不行明年再战”,电子商务专业的一位班长说:“在三创比赛中,小明老师和我们一起奋战,不厌其烦地对我们的项目进行指导,历经两个月的时间,策划书改了又改,ppt做了又做,但小明老师依然始终如一,耐心不减,对我们的项目时时跟进,提出问题的同时又给了我们很多鼓励。”明老师所在的电子商务教研室全体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克服重重苦难,一路过关斩将,成果丰硕。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以明均仁老师、万文君老师指导的“EC junior5”创业团队的项目在全国总决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二等奖,这也是历届武汉工程大学代表队参赛以来获得的最高奖项。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5项。

春风化雨,育有理想的“筑梦人”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李熟技残,种花容易树人难。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明均仁老师担任着管理学院2014级电子商务1班和2班的班主任、专业课教师、创新创业导师三重角色,他常常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带领学生加入他的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发表学术论文。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明老师所带2个班级共计41人,有24人获得省级奖励,达到总人数的60%,lucky star团队获得省级一等奖、crown团队、创e者团队、我们团队、Shero团队、惠博团队获得省级三等奖。

班主任,班级的教育管理者,遇见温柔而亲和的“小明”老师,如沐春风。明老师时时关注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常主动要求召开班会,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刚刚步入大二,由于分流到新的专业,许多学生对专业知识和未来职业发展均处于困惑和迷茫的状态,明老师便多次召开班会,耐心仔细地向学生们介绍专业知识和前景,鼓励和指导学生们做好职业规划。对于一些家庭较为贫困的学生,明老师会给予更多的关心,多为学生争取补助。在每次考试前夕,明老师会与班干部联系,嘱咐学生们认真备考,取得好成绩。班级一位学习委员说:“小明老师不仅是我们的班主任,更准确的说,他是我们人生的导师。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一直关心着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他总一丝不苟,确认我们都把他所讲的东西弄懂以后,才开始讲下面的内容,绝不会落下一个学生。小明老师的课堂效率高,授课内容详细,我们大部分都能跟着老师思路学习,整节课学下来有收获和欣喜,使我们对他所教授的课程兴趣浓厚。”另一位学生说 :“明老师是一个很可爱的人,带着一股孩子气。但是,对待工作却严谨认真,从平时的接触中可以看出明老师是一个特别上进的人,我很崇拜他!”现实促进梦想,梦想引领现实。“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乃天下至乐也”,学生的精彩便是老师最大的出彩!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全身心投入和无私奉献,成绩斐然,精神折射出金子的光彩,闪耀青春的光芒;作为一名年轻教师,他是那支红烛,甘将心血化时雨,润出桃花一片红;他是一颗闪亮的新星,明星闪烁,我们有理由相信:群星闪烁,映出青春的光辉。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校工会  版权所有